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

煩擾會蒙蔽雙眼,錯過當下最好的時機


在學習日本表千家流茶道之前,我就很喜歡《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》這本書。



我喜歡裡面講到的自然時序之美,與我慣常發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(亦或是替自己找到了藉口,從此便不畏當一個會發呆的人)。

早先認識表千家茶道是在聯合報做課程企劃結緣,我實地看過老師教課的功夫,當時老師在大直賣抹茶,店面的一角設置完全開放的茶室做為教學之用。有時我會在星期五下班後的晚上前往大直;喜歡看爐上冒著絲絲白煙,喜歡總是擺在小盤子裡看起來很精緻的和果子,喜歡懸掛著的字畫總是無聲道心境;喜歡老師總是溫煦的笑著,悠悠然然傳遞一分恬靜給學生。

離職後,偶爾我也過去,點一份茶點就可以偷得半日清靜。那附近都是住宅區,遠離聲色塵囂,是得我心的一方小小世界。

老師搬到關渡後,把自己的家裡客廳闢出真正的茶室,去拜訪時發現,什麼都好就只差庭園了。她赧然的說,自己不擅園藝,只用花道點綴公寓大門,其他的就任憑想像。

然後我臨時決定,要學日本茶道。但也不是太臨時,我想了很久但沒有實行。「我下個月來!」老師說好,然後我就真的去上了。

大大顛覆了對日本茶道的認知


進入茶道世界前,我以為學習茶道就是坐下來品嘗和果子、啜飲抹茶,大家可以隨意談天聊八卦。結果一進入教室,我就感覺到很寧靜的氛圍,完全不敢造次,剛開始上課根本就手忙腳亂,因為學茶道是「完全不能筆記」!也就是說,要很專心看著老師怎麼做,然後等一下就要輪到自己演練了,在這裡,沒有人是分神在東張西望的。

由於沒有筆記的關係,到自己上場時,根本就輪不到頭腦思考,只約略知道大概要做哪些事情,可是沒有整套流程的概念,只要稍一停頓,老師就會提醒:「不要用頭腦思考,要用身體記憶。」或「不要問,做就對了。」

茶室通常聽不到外面車水馬龍的聲音。非常的安靜,安靜到自己都會有點害怕。在這麼安靜的地方,甚至會忘記「自己」這個存在,彷彿就融入在「空」。在這裡,只能坦然的面對自己,你無法偽裝,那些脆弱、不安、憂慮都會赤裸裸的攤在面前。

進入這個茶室,就是一個隔絕塵世的場域,你必須忘記煩擾,否則你的身體就無法自然行動;煩擾是不必要存在的,卻會蒙蔽雙眼,錯過當下最好的時機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